克旗公安局网上审批助推“放管服”提质增效

2022-08-17 15:26 来源: 赤峰市人民政府网 【字体:

为纵深推进公安“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克旗公安局治安大队秉承“企业有所求,我们有所应”的服务理念,针对辖区爆破作业单位相对较多,民用爆炸物品审批次数频繁的实际,将原来的“网下审批”变为“线上不见面审批”,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网上办”、“一次办”的“放管服”初衷,公安机关用实际行动答好优化营商环境这张“考卷”。以2021年度为例,克旗辖区内共有14家矿山企业、1家民爆公司需要向公安机关提出民爆物品的销售、购买或运输申请,由公安机关完成从派出所到治安大队到分管领导三级行政审批。这些企业单位分属于本辖区7个不同派出所管辖,各企业在办理民用爆炸物品购买证和运输证申请审批过程中,需要在本单位负责人完成初审后提交申请,经公安机关三级审批,最后才能够实现审核出证工作。由于部分企业施工地点偏远,距离所属辖区派出所和公安局治安大队车程达到四、五个小时,有时受到大雪等恶劣天气影响,或者申请签字审批时公安各级领导存在开会或者出差等情况,甚至会出现3到5个工作日才能够完成两证的审批工作,严重影响了企业生产效率。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便民惠企,进一步提高民用爆炸品审批的工作效率,克旗公安局治安大队将审批流程移至网上,切实提升了审批工作的便捷性和实效性。2021年8月,克旗公安局治安大队将测试完成的审批程序推广至全旗所有矿山企业和易制爆化学品生产企业。为了使企业能快速准确地利用好该网上审批程序,大队组织全旗矿山企业召开“钉钉”应用软件培训会,部分派出所所长、全旗矿山企业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参加培训,针对钉钉软件的优势、功能模块、整体使用方法等方面进行了重点讲解,全体参会人员对软件进行了现场操作,此次培训会极大加强了公安机关与各矿山企业之间的业务沟通,对民用爆炸物品审批工作起到“少跑腿”的作用。在进行了一个星期的试用调整规范工作后,克旗地区民爆物品购买运输行政许可网上审批工作全面实行,办事企业在准备好相关申请材料后,通过“钉钉”软件进行提交,派出所、治安大队、局领导通过手机“钉钉”软件做到随时审批,办事企业网上审批操作流程缩短到了1小时以内,极大缩短了审批时限,提高办事效率。

在线网上审批后,企业可直接到行政服务中心公安治安窗口一次办结,切实兑现“一次办”承诺,解决了以往反复跑、多次跑的难题。据统计,自2021年8月克旗公安局实现民爆物品网上审批,一年以,来各企业通过网上办理民爆业务670笔,为办事企业节约审批时间达到4000余小时,企业少跑路7000余公里,克旗公安局治安大队“有速度”、“有温度”的营商举措赢得了各矿山企业的一致点赞。


信息来源: 赤峰市人民政府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