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用好红色资源 赓续红色血脉

2024-04-05 15:52 来源: 赤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体:

青山绿水长留生前浩气,苍松翠柏堪慰逝后英灵。又是一年清明,赤峰烈士陵园提前谋划、周密安排,保质保量完成了纪念祭扫相关工作。

一是搭建预约祭扫平台。为提供更好的祭扫服务,防止形成拥堵无序的祭扫环境,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和服务中心提前在微信公众号和赤峰广播电视台、赤峰日报、红山晚报等媒体发布公告,引导各单位团体通过电话或小程序进行预约,尽量做到错峰祭扫,确保纪念活动有序开展。陵园今年还延长了闭馆时间,保证广大市民前来瞻仰。

二是形成工作合力。每年的清明前后都是祭扫高峰期,陵园充分总结去年的工作做法,积极协调兄弟单位予以大力协助。商请赤峰狼途应急救援中心每日派出15名队员,负责车辆和人员引导、秩序维护等工作;商请内蒙古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每日派出15名优秀学生作为志愿者,负责英烈事迹讲解和园内秩序维护工作,并提前开展了培训,极大缓解了陵园的接待压力。

三是共建思政教育平台。清明祭英烈,传承才是最好的纪念。今年,内蒙古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将赤峰烈士陵园确定为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成为全市首家与赤峰烈士陵园在思想政治教育领域合作的院校;赤峰市第三中学师生到陵园开展“缅怀先烈 墓碑描金”活动,小心翼翼、一笔一划为烈士墓碑上的五角星和烈士生平描摹填漆;赤峰昭乌达中学组织师生徒步来回24公里到陵园祭扫,以自己当下的坚定体会英烈当时的不屈。齐整的队形、标准的军礼、长久的凝望、簇拥的鲜花,军地各单位团体和广大市民用不同的方式表达深切缅怀之情。

四是筑牢平安底线。今年,陵园与市消防支队、铁南派出所通力合作,健全了微型消防站,成立了陵园警务室,形成了工作联动、问题联治、平安联创的基层治理格局,在清明祭扫高峰期到来前进一步织牢了平安网

清明期间,陵园共有150多家单位团体、3.5万余名市民前来祭扫,单日最高接待量达1万人,还认真接待了15位烈士家属前来祭拜;20434人通过线上祭扫平台缅怀先烈,进一步营造了崇尚英烈、缅怀英烈、学习英烈、捍卫英烈、关爱烈属的良好社会氛围。

信息来源: 赤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