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报道:赤峰市 全面推行退役军人信访代办工作

2024-04-08 18:07 来源: 赤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体:

内蒙古赤峰市贯彻落实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关于推行信访代办工作决策部署,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信访矛盾问题源头治理,全面推行信访代办工作,有力维护了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和良好信访秩序,推动退役军人诉求问题得到及时有效化解,为赤峰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

在加强党的领导上“谋实策”

赤峰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高度重视退役军人信访稳定工作,将全面推行信访代办制度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握指成拳,凝聚推动合力。一是党委高位推动。把党的领导贯穿信访代办工作全过程,市、旗县区两级党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各地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主要领导为落实退役军人信访代办制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各地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主任(站长)为具体责任人,分工负责退役军人信访代办制落实落地落到位。二是部门联合推动。退役军人信访问题涉及环节多、牵扯部门广,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精心研究部署,建立与政法、网信、公安、民政、人社、信访等成员单位协同机制,确保各司其职、密切协作,全方位推动信访代办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三是上下级协同推动。信访代办工作开展以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全市开展调研,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建立了权责明晰、上下联动的信访代办机制,明确属于本系统上级或下级机关职权范围的,要求参照“13712”工作法在1日内进行转送,推动信访代办事项在本系统内实现无缝衔接。

在选优配强队伍上“用实功”

开展好信访代办工作,选好信访代办员、组建信访代办队伍是关键环节。赤峰市统筹利用现有退役军人工作力量,积极组建信访代办队伍。一是实现全覆盖。将市、旗县区两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全部纳入信访代办队伍,各苏木乡镇(街道)、嘎查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至少明确1名信访代办员。年初以来,全市登记备案信访代办员2421名,其中市本级10名、旗县区级32名、苏木乡镇(街道)202名、嘎查村(社区)2177名,共登记受理代办信访事项49件,已办结45件,办结率92%。二是严把选人关。赤峰市注重加强基层一线代办工作力量,由各旗县区负责从苏木乡镇(街道)和嘎查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中,选配熟悉退役军人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和业务知识,具备较强沟通协调能力,具有良好职业和道德素养的站长或专职工作人员担任退役军人专职信访代办员,经公示后,逐级上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进行备案,实行登记管理。三是加强培训。将信访代办业务纳入退役军人业务工作培训范畴,定期开展信访代办业务培训,增强培训内容的针对性和实践性,指导信访代办员扛起信访代办责任,将培训内容转化为日常工作中的实操技能,着力提升信访代办工作人员的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

在健全完善制度上“出实招”

制定出台《赤峰市退役军人信访代办制实施方案》,压实主体责任,细化落实举措,强化制度保障。一是规范代办流程。针对退役军人信访诉求,不断优化登记受理、转送交办、跟进办理、结果反馈等流程,使信访代办流程更为顺畅规范,责任更加清晰,确保退役军人少跑路,实现信访诉求“一站式”办理。二是明确代办职责范围。退役军人诉求较为多元,根据“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退役军人诉求进行分级分类处理,做到“退役军人只要有诉求,我们就要有回应”,确保退役军人合理诉求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针对属于本单位职权范围的,予以登记受理,即时录入信访信息系统,确定具体信访代办员,负责全程跟踪办理,在7个工作日内将答复处理结果反馈给代办对象;不属于本单位职权范围的,由信访代办员代为向有关部门单位反映情况,积极帮助协调联系办理,并及时向代办对象反馈办理进展情况。三是强化代办考评。建立退役军人信访代办工作考核评价制度,将信访代办的及时响应率、一次办结率、矛盾化解率、退役军人满意率作为信访工作重要考核评价内容,纳入年度考核体系,对信访代办责任不落实、程序不规范、工作不到位的及时责令整改落实,对敷衍塞责、履职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推动信访代办制在工作实践中更好发挥作用,将信访代办制真正落到实处,切实发挥作用。




信息来源: 赤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