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峰市:多样化培训助力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

2023-03-03 08:25 来源: 赤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体:

“下面我们开始上课,请大家翻开我们为这次课程专门编制的教材的第一页。”近日,随着申论课讲师的指引,70多名参加赤峰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公考类)培训班的大学生退役士兵开始了考前冲刺。

退役军人公考类就业培训班。(来源:赤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赤峰市是全区人口大市、兵员大市,也是安置大市、优抚大市。近年来,受到疫情反复和经济下行压力影响,企业用工岗位收缩,部分退役军人创业企业生产经营受到影响,稳岗压力较大。赤峰市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紧紧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千方百计拓宽渠道,多措并举提升质量,助力广大退役军人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创业。

助力退役军人走好“迈出军营第一步”

全市各级退役军人部门将适应性培训作为军人退役后的第一堂课,帮助他们尽快实现角色转换,顺利融入社会。“退役军人一般都在3月和9月报到,为了保证他们在奔赴各地之前完成培训任务,我们一般都会提前筹备适应性培训工作,并且与返乡欢迎仪式衔接举办,这样既能保证培训人数和质量,又能更快地帮助他们尽快熟悉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培训内容上,包含但不限于退役军人保障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法律常识、职业生涯规划、单位制度、社交礼仪等,目前来看,适应性培训是非常必要而且有效的。”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移交安置管理科科长徐振国说。2019年以来,全市共组织线上线下适应性培训49期,3000余人次参加培训,为广大退役军人顺利实现事业转型、人生转身起到了很大的帮助。

引导退役军人掌握一技之长

近年来,赤峰市重点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将职业技能培训扩大到35个行业领域,组织各类职业技能培训班100余班次,4000余人参加培训,其中的无人机操作(植保、航拍专业)、汽车驾驶B证培训呈现出良好的就业创业前景。为了防止培训机构良莠不齐、质效低下,2022年,赤峰市成立了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承训机构认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认定了承训机构40家,并对机构资质、培训内容、收费标准、师资力量等作出了具体要求,进一步规范了退役军人教育培训总体环境。

无人机操作。(来源:赤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鼓励退役军人参加学历教育

为了进一步满足广大退役军人学历教育需求,赤峰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加强与高校的联系对接,开通了学历教育直通车,并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配合教育部门做好身份核定工作,推动退役军人参加高职扩招3000余人,参加学历教育1000余人,进一步提升了退役军人知识水平和就业能力。

2022年退役军人短视频直播创业培训班。(来源:赤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探索退役军人就业培训新模式

2023年开年,结合大学生退役士兵普遍年轻且学历相对较高,更青睐机关事业单位工作的特点,赤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探索、有益尝试,推动举办了全区首次公考类培训班,全市共有近80名退役士兵参加培训,远超出预期报名人数。培训采取封闭式集中教学方式,聘请知名讲师授课,内容涵盖资料分析、言语理解、判断推理、答题技巧等。“培训结束后,我们将密切关注学员应试和录取情况,并根据考试形势和考试重点随时调整课程设置,助力广大退役军人逐梦公考,在人生的新赛道上一往无前、再立新功。”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就业创业科负责人王文福说。

克什克腾旗退役军人培训基地揭牌。(来源:克什克腾旗退役军人事务局)

退役士官综合素质达标,工作能力突出,受到市林业和草原局领导的认可;参加过无人机植保方向培训的退役军人,在田里熟练地操作起了无人机;明亮的晚自习室里,几名大学生退役士兵为了公考梦想还在挑灯夜战……赤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结合退役军人群体自身特点,优化培训内容与教学方式,为退役军人提供有特色、精细化、针对性的培训服务,帮助退役军人完善知识结构,提高思想政治水平、综合业务素养,最终达到促进军事人力资源向经济社会建设人力资源高质量转化的目标。

下一步,赤峰市各级退役军人事务局将继续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温度投入工作,以过硬作风推动政策落地,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推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取得更优异的成绩。



信息来源: 赤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