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抗击疫情剪影

2022-09-14 14:06 来源: 赤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体:

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下,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挺身而出,就地转为疫情防控志愿者,用责任和担当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用职责和使命构筑了一道道坚不可摧的铁壁铜墙。
最佳“夫妻档”
徐振国,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科长,退役军人,今年59岁。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徐振国同志踊跃到社区报名,主动要求加入到疫情防控中来。按照社区工作安排,他主要负责小区内巡逻劝返的工作。受领任务后,徐振国二话没说,拿起喊话筒就上了岗。该小区居民多,人员管控难度大,每当遇到在楼下闲逛人员,他总是耐心上前劝解,遇到年龄大、行动不便的老人,他会搀扶着送进单元门。
值得一提的是,徐振国同志的妻子也是该小区的一名志愿者,主要工作是协助社区开展核酸检测、体温测量,秩序维护工作。每天天还没亮,徐振国就会早早地叫醒妻子,简单洗漱后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有时核酸检测点忙碌的时候,徐振国还会主动帮忙维护秩序,夫妻俩一内一外、一静一动,成了小区内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不倒“女汉子”
栾静超,赤峰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副科长。她既是一名军嫂,更是两个孩子的妈妈。由于丈夫常年在外地服役,栾静超同志不仅要照顾孩子,还要照顾与她一起生活且年迈多病的婆婆。同时,她还负责统计报送单位干部职工参与疫情防控情况。疫情期间,她主动向社区报到,要求参加志愿服务。
每天天没亮,她就早早地爬起来,顶着星星月亮做好一家人的饭菜,来不及梳妆打扮就匆匆地下了楼,加入到社区的疫情防控中,开展搬运物资、维护秩序、测量体温等各项工作,从不喊苦喊累,就连参加志愿服务的男同志都连连竖起大拇指。期间,她还得抽空跑回家里,给孩子连上网络上网课,安排就绪后再次返回核酸检测点。完成辖区核酸检测任务,她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中,统计单位人员参加疫情防控情况。
社区了解到她的特殊情况后,多次告诉她可以不用参加志愿服务,但她还是主动向社区申请,要求负责每天晚6点到830分的巡逻劝返任务,她说,我虽然不能像丈夫那样镇守边疆,危难时刻也要努力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最美“大白”
王景忠,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军休科干部,退役军人,负责大营社区管辖的军干小区疫情防控工作。军干小区是老旧小区,里面居住着近40名军休干部及家属,平均年龄90岁以上,服务工作面临的难度可想而知。社区分配任务时,王景忠同志第一个站出来,主动请战。他说:“我是从事军休工作的,情况熟,我上!”说完,穿上防护服就进了小区。随后,其他志愿者也纷纷跟了上去。
疫情防控期间,他主要配合社区开展秩序维护、上门检测、沟通协调等工作。小区内居住的军休干部均是从战争年代枪林弹雨中走过来的“老革命”,劳苦功高,但有时脾气容易急躁。每当遇到这种情况,有着多年军休工作经验的王景忠总是笑脸相迎,耐心解释,安抚情绪。对于身体行动不便的老干部,他总是搀扶着安排优先核酸检测,在他的真情感化下,老干部们都给予了理解,并主动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上门核酸检测时,个别老干部瘫痪在床,口齿表达不清晰,王景忠不厌其烦一遍一遍大声连说带比划地解释,直到老人听懂为止。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赤峰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广大干部职工将紧紧围绕在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奋战在疫情第一线,团结协作,众志成城,让我们的城市早日脱离疫情的困扰,迎来和煦的曙光。

信息来源: 赤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