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在医疗事业上绽放光彩

2022-05-11 14:58 来源: 赤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体:

  让青春在医疗事业上绽放光彩

                                                                                                  —记赤峰市红山区卫生康复中心主任包宝臣

  包宝臣,男,吉林省榆树市人,中共党员,1973年9月出生, 1991年入伍,2003年退出现役,现为红山区康复中心医院院长。

  在他服役的12个年头里,包宝臣创下了人生中数不清的奇迹:

  服役期间,他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战功赫赫的他却拒绝提干,甘愿做一名普通的士兵,战斗在医疗的一线。

  他是全军唯一一名担任军队体系医院科室主任,是沈阳军区科技进步二等奖、技术革新二等奖获得者。

  退役后,他婉拒了政府为其安置的工作,执意自主创业。从100平的小门诊到拥有3000平米的大医院,他为每年为全市贫困退役军人减免医疗费用60多万元,深受市民的爱戴。

  他就是赤峰市优秀退役军人、红山区康复中心主任—包宝臣。

  退役16年来,包宝臣一心扑在基层医疗卫生事业上,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他用精湛的医术在塞外的草原上书写了一名复转军人干事创业的壮丽篇章。

  困难面前 永不言败

  1991年12月,出于对军队的热爱和向往,身高还不到1.6米的包宝臣应征入伍了。训练期间,包宝臣手榴弹投掷连女兵都比不过,5公里越野一直是全连的“老末儿”,射击训练时,他连枪机都拉不开,为此,包宝臣没少遭到战友的嘲笑。可是包宝臣天生有一股子的犟劲,他没有因为战友的嘲笑而气馁,而是挺起胸脯向连长保证,新兵连期间不摘掉“贫困户”的帽子,任由处分!

  为了提高自己的军事技能,包宝臣开始了“魔鬼般”自虐式的训练。早晨,每当战友们还在睡梦中,他总是4点准时起床,将偷偷从地方缝制的35公斤的沙袋绑在腿上,在400米的操场上一跑就是20圈。时值北方隆冬季节,他的头上、脸上、耳朵里满满挂了白霜,只有两中鼻孔呼呼的冒着白气,远远望去,好像一个机器人在做着重复的跑步动作。为了练投弹,别人一次投3枚,他就主动要求投10枚,别人投10枚,他主动要求投20枚……一天下来,包宝臣的胳膊肿得有碗口粗,走队列不敢摆臂,吃饭时连碗都端不起来。为了增强臂力,每到晚上熄灯后,包宝臣就给自己“开小灶”,俯卧撑一做就是300个,哑铃一举就是200多个,看着包宝臣发疯似的训练,周围的战友害怕了,都认为包宝臣精神了出了问题,班长甚至非得拉着他去医院做检查……功夫不怕有心人,经过两个多月的磨练,包宝臣的军事技能进步速度惊人。在新兵连的结业考核中,他一路过关斩将,最终拿下了4项第一、3项第二的好成绩,稳稳的将他军旅生涯中第一个“优秀士兵”的奖励捧在了手中。同时,鉴于他刻苦的表现,团领导在全团发起了“向包宝臣学习、做包宝臣式军人”的号召。

  军队里的发明家

  对于一名年轻士兵来说,在训练场上挥洒汗水,带兵训练是何等潇洒的一件事,可是新兵下连后,在大多数新兵都为自己的“找后路”的时候,而作为代表团训练尖子的包宝臣却选择了进入卫生队,想当一名卫生员。连长不解,找他谈话,希望他能留在连队,并承诺将来任班长,但被包宝臣拒绝了。作为老乡的战友们不解:“你一点医学基础都没有,干这行能有出路吗?”就连远在老家的父母都打来电话:“孩子,让你当兵是为了让你好好训练,以后能光宗耀祖,还指望能干出个什么名堂?”无论是谁的劝说,包宝臣的犟劲又上来了,就是不听。

  因为在包宝臣的心里,总有一个心结无法释怀。

  在新兵连的一次投弹训练中,由于没有更好的掌握投弹动作要领,本班战士小王一不小心将手腕拉伤,造成了腕关节脱臼。红花油、白酒探试、用热毛巾敷,各种办法都用过了,可小王的还是没有好转的迹象,无奈之下,小王在团卫生队住了整整一个星期才重返训练场。

  看似一次普通的训练伤事故,可包宝臣不这么想:一个普通的拉伤就导致一名战斗员一个星期才痊愈,如果在战场上,这样的战斗力减员是何等的触目惊心!细心的包宝臣又对全连的训练伤做了一次统计,统计的结果让他十分震惊:短短一个星期,一个满制连队的训练伤达到20%,按一个团来说,每周都会有数百名官兵因训练伤而造成战斗力减员!而且康复的极为缓慢!为此,包宝臣认为,军事技能上去了,只是一个人的进步,如果能为伤员做出贡献,让他们短时间内恢复健康,重返训练场才能让自身的价值最大化。经过几日的思虑后,包宝臣决定宁可从零做起,也要弃武从医。

  为此,一名医疗专业的门外汉踏上了训练伤救治的漫漫征途。

  在医院工作期间,包宝臣始终牢记使命和责任,虚心向身边的医生护士学习,自掏腰包购置医疗有关材料进行自学,从连药品名都叫不上来到熟记训练中常用药品,并熟练掌握其使用用途及功效,从普通的按摩治疗到复杂的穴道认记和中医的针炙,这一路他一走就是8年。8年里,他利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研制出了中药外用涂剂、发明了便携式牵引床、便携式担架,并在全军广泛使用。为了表彰他的先进事迹,沈阳军区联勤部授予他科技进步二等奖、技术革新二等奖,并荣立二等功一次。为此,他由一名普通的医疗工作者破格提拔为医院科室的主任,同时,也是全军唯一一名由士官担任的科室主任。

  远近闻名的小包大夫

  2003年12月,包宝臣三期士官服役期满,应退出现役并移交地方政府成为重点安置的对象。换句话说,接下来的日子,包宝臣可以端起铁饭碗,过上了衣食无忧的日子。可是,包宝臣的决定再次让亲朋好友目蹬口呆。他婉拒了政府的安置,选择了自主择业。用他自己的话说:“通过这些年部队的培养,自己学了一身的医学本领,如果安置到政府部门工作,自己的特长就得到不发挥,应该回到社会中去,让自己的医术服务更多人!”

  2005年,怀里揣着自己的全部家当——转业费15万元,又在亲戚朋友的帮助下,包宝臣在市区租赁了100平米的大厅成立了一个小门诊。由于服役时间较长,包宝臣与地方严重脱节。加上社会上很多人对他的医疗技术不了解,一段时间以来,包宝臣的门诊生意十分惨淡。可他没有气馁,他一边尝试着与他人沟通的技巧,一边购买一些医疗专业的书籍进行学习,在努力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外,学会与社会接触。渐渐地,一些人对包宝臣的为人有了所了解,找他看病的人也多了起来。随着生意的好转,包宝臣的名气也大了起来。从100平米的大厅到如今已发展成为面积3000多平米、拥有100张床位、50多名员工集全科医学、预防保健、健康体验、康复医学以及社区卫生服务为一体的康复治疗中心。

  办院多年来,包宝臣始终秉承“医术精湛、精益求精”的理念,把主要精力放在深研业务知识、改善医疗环境、提高服务质量上,从小事着手,从细微处做起,全力打造服务品牌。在发展事业的同时,他主动回报社会,积极从事公益事业,每年为65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1次,年均1500人次,为行动不便的居民进行上门家庭体检义务服务,年均200人次。每年提供免费项目服务包,包括200元免费卡1万张,高血压卡2000张,糖尿病500张。每年为社区居民提供医疗健康巡讲、义诊等服务,年均1万余人次。

  由于从军的历史,包宝臣心里始终装着退役军人。为此,凡是在他的医院里住院的家庭困难的退役军人,他都免费垫付医药费,治疗结束后,他自行到合作医疗报销。对于病情较轻的退役军人,他经常免费救治。据不完全统计,他每年为免费救治的医疗费用超过50万元。

  中国青年报、沈阳军区前进报、赤峰日报、红山晚报对他的先进事迹多次进行了报道;2019年4月25日,新华客户端红山区要闻发表了《【爱国情 奋斗者】包宝臣:军医业创业、不忘医者初心》的文章,两天的浏览量达到了100多万次;10月,全国双拥办副主任王忠诚来康复中心调研,对包宝臣的先进事迹给予高度评价,同月,包宝臣被内蒙古自治区评为全区模范退役军人。


信息来源: 赤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