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社区主任的拥军情

2022-05-11 14:59 来源: 赤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体:

  ——赤峰市振兴社区主任李静双拥工作事迹

  李静,女,满族,1983年出生于赤峰市松山区当铺地满族乡。2004年毕业于吉林农业大学农学专业,大专学历。200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3年至今,她先后以临时工的身份在赤峰市松山区关家营乡政府、区人事局工作。2009年,李静通过社会招聘担任松山区振兴社区居委会主任一职,兼红色兵站站长。

  由于辖区内退役军人和军属较多,为了妥善解决好他们的实际困难,自上任以来,李静在完成本职工作之余,积极学习双拥工作有关政策,由一名双拥工作的门外汉成长为一名双拥工作的带头人,她用真情实感服务着辖区内的每一名退役军人和现役军人家属,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双拥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

  军人家属心里的贴心大姐

  2017年夏天,现役军人家属张淑霞找到了李主任诉苦:在她所居住的振兴社区小巷里,有多家麻辣烫的商户经常从夜间九点经营至凌晨。由于张淑霞的儿子正备战高考,店外的嘈杂声不仅严重干扰了孩子的学习,久而久之,孩子落下了失眠的毛病。

  “李主任,你快帮帮我们吧,孩子他爸在外地当兵,这孩子要是考不上大学,再落下一身的毛病,我们这个家就毁了。”说着,张淑霞哭了起来。

  军属的权益大于天。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李静不敢怠慢,立即来到了小巷里实地走访调查,并与有关商家讲政策、明事理。由于这部分商铺的店主多为本地常住居民,且长时间占道经营已形成惯例,对于李静的劝说,他们根本没有放在心上,甚至个别店主还放出狠话:“谁挡了我的钱路,我断了谁的活路。”然而李静并没有被吓倒,她也放出狠话:“谁侵犯军属的权益,我断送谁的利益!”为此,她主动联系了当地公安、城管等有关部门,依法对这些占道经营的商铺进行了查处。对此,张淑霞心里十分感动,第二天就将一面印有“尽职尽责 为民解优”的锦旗送到了社区,送到了李静手里。

  同时,李静趁热打铁,根据辖区居民们的反映比较强烈的振兴小巷市场和居民周边违法建筑及卫生死角进行了综合整治,对易出现安全隐患的违章棚、违法建筑进行强制拆除。2年来,李静依靠有关部门依法拆除私搭乱建28处,清理占道经营商户11家,清理乱堆乱放98车;辖区环境得到了改善,而李静原本平静的生活也被打破了。由于处理了一批非法经营的商铺和违建问题,一部分人员利益受到了损害,在下班的途中,李静经常受到一些不明人员的跟踪,手机也经常被陌生号码打进的电话辱骂,甚至有人将纸条塞入李静家的门缝威胁。在家人和同事都为李静而表示担忧时,李静却淡然一笑:“身正不怕影子歪!”

  退役军人家里的生活保姆

  为军属张淑霞解决占道经营一事让李静感触很深,辖区退役军人多,单凭一已之力无法满足他们的需求,让更多的人来参与才是从长远上做好双拥工作的有效举措。为此,作为红色兵站站长的她在兵站开展红色助困服务的基础上,发动社区群众增加了红色维权服务、红色助老服务等8支志愿服务队伍。

  郑瑞歧就是接受志愿服务的受益人之一。

  现年94岁的是一名从“三大战役”和抗美援朝战场上下来的退伍老兵。2017年8月,郑瑞歧老人家里迎来一群特殊的客人,他们身穿白色大褂,手里拿着多个大大小小的仪器。进门后,他们先通过问询的方式对郑瑞歧老人身体情况进行了简单的了解,随后,对老人的进行了一次血、尿、心电图、血压等有关情况进行了细致的医疗体检。没过几天,医疗体检报告就被专人送到了郑瑞歧老人的手中,报告后面还附着专门针对老人的年龄、身体状况制定的详细的饮食计划。李静发动的义务帮扶队伍的有益做医护人的举动让郑瑞歧老人逢人就炫耀:“真有专人上门体检还不花钱的好事儿!”

  这8支红色志愿队伍常年活跃在社区内外,常年为居民提供权益保护、卫生清理、免费理发、上门义诊、就业指导等特色服务,及大的丰富了红色兵站的服务内容,让双拥工作得到了升华。

  红色兵站的有益做法吸引了部分国家媒体、学会以及自治区有关领导的广泛关注。2016年以来,国家级媒体《解放军报》、中华诗词学会、内蒙古自治区诗词学会有关领导、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厅长先后来到红色兵站调研,并就李静及红色兵站开展的拥军活动给予高度评价。

  孩子眼里的失职妈妈

  李静心里装着辖区内的数百名退役军人和军属家庭,唯独没装着自己的儿子、自己的家庭。

  2016年8月的一天晚上,李静走访完最后一户退役军人家庭后,赶上了大雨。由于天太晚,出租车早已寥寥无几,无奈之下,李静把衣服披在了头上猫着腰,朝家里的方向跑去。打开家门的那一刻,她惊呆了。年仅8的儿子连衣服也没有脱就躺在沙发上睡着了,而嘴里还含着没有吃完的半块饼干。看到眼前的一幕,李静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眼泪,趴在儿子身上嚎啕大哭起来。

  这些年,李静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社区,放在了退役军人身上,对家庭、对孩子的关注少得可怜。从幼儿园到现在,李静一次也没参加过孩子的家长会,孩子的家庭作业他无暇顾及,接送孩子上学的次也数屈指可数。为这事公婆对她敢怒不敢言,丈夫没少埋怨过她,儿子则拉着李静的手哀求着说:“妈,你去我们学校参加一次家长会吧,不然班里的同学都以为我是单亲家庭呢!”儿子的一翻话说的李静既心酸又无奈,她怕儿子失望,只能口头答应着,却从未实现过。

  有一次,儿子感冒发烧39.5度,恰逢李静正在乡下兄弟单位考察,手机信号不好。儿子老师一连打了20多个电话没有联系上她,在松山区区委工作的丈夫在乡下扶贫,也不能及时赶回。当李静回到市区时已经是晚上9点多,一打听,是70多岁的公婆将儿子送进了医院。对于李静对待儿子的态度,医院的医生护士都看不过去了:“哪有你这样当妈的,孩子病得这么重了一天都见不着你的影!”医生的话说的李静无地自容,只能一个劲的向医生道歉,向儿子道歉。

  参加工作20多年来,无论李静在哪个工作岗位上,她心里始终装着退役军人、装着军属,凡是涉军的事儿她都冲在前,用她自己的话说:“没当过兵是我一生的遗憾,但我甘愿为军人服务一辈子!”2014年以来,她先后被松山区政府、松山区计生局、振兴街道等单位评为“清风干部”、“优秀协会会员 ”、“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2019年,李静被内蒙古自治区评为退役军人工作模范个人。


信息来源: 赤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