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有关复信贺信精神 听取全区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汇报

2023-05-05 08:09 来源: 内蒙古日报 【字体:

4月28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的重要指示、二十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有关复信贺信精神,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长峰医院发生重大火灾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听取全区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汇报,研究部署相关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孙绍骋主持。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抓好重大改革任务和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重要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结合内蒙古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要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认真研究破解我区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重大课题和现实难题。要落实好党中央各项改革决策部署,以改革创新举措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围绕办好两件大事多在体制机制创新上动脑筋、想办法。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牢抓实安全生产工作,对排查出来的各类风险隐患一盯到底、限期整改,从头到尾捋顺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常态化开展监管,强化交叉执法,督促企业严格按照规程抓生产。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区经济运行态势良好,广大干部干劲十足,工作中呈现出不少亮点,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同时也要看到,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改变“四多四少”状况任重道远。各级要倍加珍惜当前发展的好势头,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锚定全年目标任务,一件事一件事地推进落实。重点抓好十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积极争取中央出台支持内蒙古落实“五大任务”的政策性文件;二是继续抓好招商引资,走出去千方百计招项目引资金;三是狠抓项目落地,对引进的项目要并联审批、加速建设;四是着力拉动消费,紧盯住房、汽车、旅游等领域进一步把消费潜力激发出来;五是稳固和扩大税源;六是坚持解近忧与谋长远相结合,推动优化经济布局取得实质性进展;七是深入研究解决水、种业、科技、人才等制约高质量发展的“卡脖子”问题;八是努力促进就业、增加农牧民收入;九是拓展外贸,尽快把这块短板补上来;十是加强债务管理,完善举措、守牢底线。

会议听取了推进“五大任务”、“五个大起底”和国企生产经营情况汇报。会议强调,要紧扣“五大任务”年度重点工作,一项一项盯着抓、往前推,政治、经济、社会领域的各项任务都要齐头并进,年底见“果”、交账。要毫不放松推进“五个大起底”,通过起底把机制建起来,从根上堵塞漏洞,防止再产生新的问题。要借助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今后对国企的考核重点看党建、看效益,多措并举做大做强国有企业。

信息来源: 内蒙古日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