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报道之一:退役军人工作政策制度体系逐步完善

2023-04-25 08:43 来源: 退役军人事务部 【字体:

编者按:2018年4月16日,退役军人事务部挂牌成立。5年来,退役军人事务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围绕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完善政策,健全机制,狠抓落实,开创了退役军人工作新局面。党对退役军人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退役军人事务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政策制度体系基本建成,安置就业质量持续提高,服务保障水平稳步提升,退役军人作用有效发挥,尊崇尊重氛围更加浓厚,系统自身建设扎实推进,退役军人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不断增强。为充分展现退役军人工作发展成就,现推出系列特别报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国家层面加强对退役军人管理保障工作的组织领导,健全服务保障体系和相关政策制度。”5年来,退役军人事务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将完善政策制度作为优先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思维、精准理念,加快补齐“空白点”、打通“衔接点”、理顺“矛盾点”,推动退役军人工作政策制度体系逐步完善。

一、加强政策制度顶层设计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适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新形势新要求,聚焦解决退役军人事务领域突出矛盾问题,推动出台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意见、退役军人工作政策制度改革方案,配合制定《“十四五”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规划》,政策制度“四梁八柱”基本搭建。

二、制定出台退役军人保障法

坚持改革创新,按照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要求,会同有关部门大力推进退役军人保障法制定工作。2020年11月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并由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公布,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这是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标志性、开创性、引领性的改革成果,具有里程碑意义,为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法治保障。

三、推动法规规章制定修订

主动适应新的形势任务,着眼营造尊崇关爱氛围,推动制定修订《退役军人安置条例》《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烈士褒扬条例》,完成《伤残抚恤管理办法》《境外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光荣院管理办法》《军队离休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办法》《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优抚医院管理办法》《烈士安葬办法》《烈士公祭办法》等规章制定修订,并以退役军人事务部令形式向社会公布;完善征求意见、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核、风险评估等制度机制。

四、开展政策文件制定清理

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依法行政、法律服务、普法宣传,配合制定出台思想政治、移交安置、培训就业、抚恤优待、烈士褒扬、权益维护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推动出台加强退役军人工作法治建设的意见、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的意见、退役军人事务法治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体现尊崇尊重、服务管理保障并重的政策制度体系基本成型。同时,坚持立、改、废、释并举,对退役军人事务领域的政策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废止105件,宣布失效115件。

五、深化政策制度研究

聚焦党中央关心、退役军人关注、事业发展亟需解决的问题,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出台课题研究管理办法、专家咨询委员会管理办法、研究基地管理暂行办法,成立退役军人事务部专家咨询委员会,依托7所高校设立“退役军人事务研究基地”,先后立项79个研究课题,为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持续提供智力支持。


信息来源: 退役军人事务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