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楫新征程 扬帆再出发

2023-04-19 10:15 来源: 退役军人事务部 【字体:

2023年4月16日,退役军人事务部迎来组建五周年的日子。回首来路,我们不忘跋涉艰辛;展望未来,我们扬帆再出发。

五年艰苦求索,奠基启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退役军人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从创榛辟莽、平地起楼,到蹄疾步稳、日新月异,政策制度由顶层设计向落实落地推进,组织管理从立柱架梁向厚积成势迈进,工作运行从配套完备向高效顺畅转变……退役军人工作奋楫扬帆,勇立潮头。

五年花繁果硕,精彩纷呈。一串闪光的数字,闪耀尊崇之路——建成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61.79万个;转业军官88%以上安置到党政机关和参公单位,安排工作退役士兵主要安置到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4.6万场专场招聘会,累计帮扶就业创业260万人次;连续5年提高抚恤补助标准;累计投入资金85.3亿元,慰问帮扶退役军人3849万人次;推动34.8万名优秀退役军人进入基层“两委”;24.7万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伍活跃于城市乡村;16个调研组赴60个县(市、区)开展“蹲点抓落实”;组织36个全国双拥模范城(县)与边海防基层连队结对共建;开展“情暖老兵”公益行动,为87.4万名困难退役军人建档立卡、精准帮扶,兜住兜牢民生底线;连续迎回4批共324位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并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隆重安葬,协调中央财政列支专项补助资金20亿元,集中整修25万座县以下烈士纪念设施……

五年尊崇关怀,再立新功。一项项工作、一组组数据、一个个场景,构成退役军人工作者的劳动指数、辛苦度指数,也是广大退役军人的幸福指数、获得感指数,它们就像一张牢固编织起来的关爱、服务、保障之网,让退役军人暖心、现役军人安心、党和政府放心。从大江南北到长城内外,从白山黑水到雪域高原,从田间地头的“兵支书”到军创企业的带头人,从基层社会治理一线的退役军人志愿者到活跃于校园的老兵宣讲团,广大退役军人在各个岗位、各条战线踔厉奋发,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的重要力量。

“我们靠实干创造了辉煌的过去,还要靠实干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新的“赶考”路上,广大退役军人要始终胸怀全局、服务大局,在各个领域不断书写人生和事业新篇章。广大退役军人工作者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上退役军人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职责使命、原则要求,抓住未来五年的关键时期,系统谋划推进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以落实《“十四五”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规划》为牵引,以退役军人保障法为依托,进一步建立健全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政策制度体系,建强用好双拥工作平台,着力做好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安置就业、服务保障、权益维护、褒扬纪念等各项工作,加强退役军人精细化保障工作,切实把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不负党、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优异答卷。

擘画新蓝图,奋楫新征程。做好退役军人工作使命任务光荣艰巨,我们要朝乾夕惕,笃行不怠,以斗争精神迎接挑战,以奋进力量开辟未来,彰显担当,展现作为,凝心聚力书写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新华章!


信息来源: 退役军人事务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