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 2022年巴林右旗退役军人工作亮点回顾

2023-01-13 11:59 来源: 赤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体: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

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

岁月不居 时节如流

转眼间

2022年就要过去

这一年

我们恪尽职守 实干奉献

这一年

我们一起拼搏 一起奋斗

用汗水浇灌收获

以实干笃定前行


下面

让我们一同回顾

巴林右旗退役军人事务局与您相伴走过的2022…

移交安置工作有序推进

       接收2022年自主就业退役士兵53名,并组织开展退役军人欢迎仪式暨适应性培训,实现荣耀返乡同时,尽快融入社会实现就业创业;强化政策刚性,按照“阳光安置”,一站式报到的服务方式,高质量完成退役军人安置任务,对符合政府安置工作条件的4名转业士官进行阳光安置,并协调相关单位为4名转业士官在部队停薪之月起下月开始发放待遇,实现无缝衔接上岗。

组织适应性培训班

就业创业工作扎实开展

      为有效激发退役军人内生动能,借助乡村振兴有利契机发展生产,自2021年8月份开始与旗信用合作联社发放一次授信、无需联保、随借随还、利率优惠“拥军贷”以来,已累计发放3000余万元,彻底解决了退役军人联保有顾虑、利率高、使用不方便等问题的瓶颈。目前,此项业务已拓展至工商银行。通过为退役军人办实事、解难题,激发了退役军人干事创业动能,据统计全旗退役军人注册合作社由原来13 家增至24家,种养业大户由原来的 180户增至350户,真正引领退役军人逐步靠自身发展生产过上幸福生活,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组织4个参赛方队参加全市“农行杯”就业创业大赛,4个方队全部获奖,旗退役军人事务局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2022年开发17个公益性岗位,目前公益性岗位总计在岗54人。

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班退役军人送锦旗




巴林右旗参加全市“农行杯”就业创业大赛获奖图片

关心关爱力度持续加大



      按照国家标准及时调整部分优抚对象等人员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医疗补助标准,不折不扣落实各项优待政策,按时足额发放各类优抚资金;巴林右旗作为全区首家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建档立卡和优待证申领工作试点地区,期间,共组织8次旗级培训班,培训120余人次,1次市级培训班,培训80余人次。在工作中探索出“两集中一常态”工作法,通过整合资源、强化人员素质、预约错峰办理、制定并完善流程、机制等多措并举,巴林右旗走出了一条易操作、可复制、好推广的新方法,全市兄弟旗县多次来右旗学习,为全区全市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奠定坚实基础。截至目前,全旗建档立卡共受理申请3164人,审核通过3149人,优待证申领受理3164人,审核通过3150人,收到优待证2316本,系统办结率99%。


组织优待证首发仪式

对各苏木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进行优待证办理培训



指导各苏木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办理优待证

思想政治引领不断强化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老兵永远跟党走”主题活动,组建老兵宣讲团1支,成员4人,开展进军营、进学校、进社区活动4次,拍摄宣传视频1个,引发社会热烈反响;组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12支、159人,124余名退役军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借助“法律政策落实年”这一契机,将法规条例译制成蒙文宣传册和音视频短片,让全旗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不受文化程度和语言障碍学习法规政策,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营造了和谐稳定的法治氛围。


组织开展“老兵宣讲”活动

组织开展“老兵宣讲”实践活动启动仪式

退役军人坚守在抗疫一线

褒扬纪念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积极组织开展褒扬纪念活动,年初以来,巴林右旗烈士陵园共接待40余家单位、1000余人次,同时搭建英烈网络祭扫平台,开展网络祭扫活动,近1200人次参与祭扫。

组织公祭日活动

军政军民团结基础不断巩固


       广泛开展慰问活动,在春节、“七一”“八一”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走访慰问最美退役军人、模范退役军人、生活困难退役军人、烈士遗属、驻军部队;创新拥军模式,在全市首创、全区领先搭建了“拥军联盟”服务平台,目前共有36家社会企业加入,涵盖了金融保险、医疗卫生、旅游住宿、餐饮服务近20个行业100多项优惠政策和服务清单,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提供多方位服务。该项工作市电台专题报道,赤峰日报刊发,自治区电视台8月1日新闻播报,退役军人事务部专网刊发;携手旗蒙医医院开展退役老兵义诊活动,共免费诊疗3次、70余人次,发放药品1000余元,常规到医院优惠500人次,发放健康宣传材料1300余份;保质保量完成军供保障任务,积极协助市局加快推进军供站建设,本着“两手抓、两不误”的原则,高质量做好军供保障工作,共计向运行在集通铁路上的部队官兵供餐55批次,8317人次,因火车晚点、官兵生病等原因多次投入人力物力异地送餐送药,第一时间解决官兵燃眉之急,部队官兵多次送锦旗写慰问信,得到部队官兵高度赞许。

旗委班子成员慰问模范退役军人、生活困难退役军人


“拥军联盟”服务平台签约授牌仪式

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对“拥军联盟”进行报道

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事务部转发我旗“拥军联盟”相关信息

组织开展退役军人专场义诊活动

服务保障体系持续完善

       全旗共建成服务中心1家、服务站36家,“五有”要求得到有效落实;持续推进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设,3家服务对象100人以上的嘎查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已完成示范型创建工作;全旗37家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已全部录入百度、高德地图,并完成部长信箱公示牌悬挂工作。

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情况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2023年巴林右旗退役军人事务局将奋楫杨帆,持续推进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切实增强退役军人的荣誉感、获得感、幸福感。




信息来源: 赤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相关阅读